close

兩年前的某一天,

睡覺醒來突然兩頰的肌肉超超超超超痠。

這個痠兩到三天慢慢減緩,

同事說,應該是我工作太累抵抗力太差才引起的。

另一位同事跟我說,應該是“顳顎關節”的問題,像我們常常需要講ㄧ定沒辦法好啦!


這是我第一次認識”顳顎關節"這個詞,

然後反反覆覆的持續一年,

講太多話就臉頰酸,

臉頰酸就連帶著頭也跟著痛,

很想幫臉頰貼撒隆巴斯舒緩疼痛,

也曾經到中醫院看是否能用針灸放鬆臉頰肌肉,

中醫師教我拿刮痧板刮臉頰,但是也沒有太大的改善。


去年年中我真的受不了了...

我開始google關於顳顎關節障礙的問題

我當時就是打“臉頰酸”、“顳顎關節”之類的關鍵字找的

然後部落格、醫院文章我全部都看過了。

找不到一個自我修復的功能哈哈

同時也有在PTT的teeth_salon板上做了許多功課!


得到結論:

一、絕對要到大醫院(有健保給付的),如果需要咬合板,自費是需要七八千塊,但這項商品是健保有給付的。

二、有一個特別門診,附屬在牙科底下,就是跟顳顎關節有關的門診,並非所有醫院都有,自己要在醫院的網站上研究一下。

三、最有名的醫院好像是台大醫院&萬芳醫院。



在我這邊查一下那邊查一下後(我已經無法把當時查到的資訊附上了哈哈)

我最後選擇到新光醫院找張志麟醫師。



沒到台大醫院的原因,

因為我在掛號就遇到障礙了,

第一次掛號好像很困難要一大早去排隊之類的



沒到萬芳醫院的原因,

我有點忘記了,

印象中是我的時間配合不到它的門診時段。


新光醫院的顳顎關節門診是夜間門診我可以配合,所以就去了!



【第一次看診】

我是直接在網路上掛號,

到新光醫院先小迷路一下,

找到牙科部後,因為我是初診,填一些相關資料後

就等待看醫生,

沒有等很久就換我了,

有沒有照X光我真的忘記了(因為到新光的一個月內我去洗牙,去做了一次的矯正評估都有拍X光,太頻繁有點忘記)

首先,

是一位年經的女醫生(可能是實習醫生或新醫生吧)來跟我講解為什麼會有顳顎關節的問題。

再來才是張醫師看診。

總結:

這是一個文明病,因為現在人工作壓力太大了,經常”咬緊牙關“,所以這個關節就受傷了。

但是我們不可能幫他打石膏,不可能都不動讓他好,

所以只能改變一些習慣讓它自己慢慢修復,讓關節回到他該對應的位子上。


醫生叫我上牙跟下牙練習不碰在一起,

吃東西厚度只能一片白土司的厚度,東西軟硬度只能是白米飯的硬度。

回家熱敷臉頰,一天30分鐘。

打哈欠時一定要用手托著下巴。

ㄧ個月後回診~


上牙跟下牙不碰在一起很難嗎?

對我來說真得很難,

在看醫生我一直以為大家都是咬著的耶!

練習放鬆的時候,我睡覺覺得咬住牙齒就會醒來,也曾經練習到不知道舌頭要放哪,覺得舌頭快抽筋了。

其他點我就盡量照著醫生的做

這一個月還是會時不時的臉頰酸。



【第二次看診】

醫生按著我的兩邊關節處

叫我張口到最大(他要看我的骨頭移動軌跡)

然後按我的兩頰肌肉,再按我的額頭問我哪邊比較痛。

但是醫生都用摸的啊!!我都要請醫生再按很多次才能感覺出來~

然後問我張開嘴巴哪邊有咖咖聲

我印象中有咖咖聲,但我沒記得是哪邊耶!

這次做了齒模要做咬合板

但由於我上面後牙太歪了,所以做下面的!

其他的,就是繼續保持醫生之前說的慢慢放鬆~

一個月後再回診~


為什麼做個咬合板要一個月啊!!

其實是健保有規定顳顎關節問題一個月看一次~



【第三次看診】

我在看牙床上等著~

醫生在看其他病人,結果他就有點怒了。

醫生是一個非常非常有耐心又NICE的人,就連上次實習醫生牙模的醬調的不好,他都超有耐心的教那個實習生怎麼調,以前他是學生怎麼克服之類的!完全沒有架子!

這次會讓他暴怒是因為,那個病人(應該還是學生)的媽媽一直想要速解法拯救她女兒的問題,不明白會什麼要等一個月才能再掛號,怕她女兒會痛死。有點質疑到醫生的專業吧!



不過醫生看我時又立刻恢復超溫柔狀態。


咬合板登場,就是"小黃”

259062.jpg 

醫生幫我做了一下調整(動那兩條金屬條,戴起來感覺就不一樣)

醫生讓我咬起來的時候左邊後牙會碰在一起,這跟我骨頭歪的某邊有關係!!


咬合板的功用~

提醒你,你的上牙齒不能碰到它!!碰到要立刻彈開

戴的時間:晚上睡覺一定要戴,平時能多戴就多戴,如果只有晚上戴絕對不夠絕對不夠!!

清洗方式:每天用沙拉脫配牙刷洗,不能用牙膏(忘記有什麼成分會損害它),一周用保麗淨泡一次。

一個月後再回診~


戴咬合板我又再次遇到障礙了

適應它真的好辛苦

又是一個睡覺咬到咬合板會瞬間驚醒的狀態

還有我又再次不知道舌頭該怎麼放有點快抽筋哈哈哈哈

咬合板的後牙那邊的材質粗粗的跟其他地方光滑的有點不一樣,我又會很想要用舌頭摸他一下

我其實蠻認真攜帶的,

晚上睡覺一定戴著,

平日除了三六外,能戴著的時間都戴著。

因為工作的關係,三六要講很多話,所以直接放在家裡不戴!

因為戴著講話會超級”操你呆“啦哈哈哈




【第四次看診】

醫生拿起我的咬合板看了一下,

摸了咬合板粗粗的地方!!

告訴我,很好!!咬合板沒有什麼磨損(原來那是一個機關呀)

然後一樣看了我的骨頭走向及疼痛狀態,

並且幫我調整咬合板,讓我碰到咬合板時後牙,是左邊右邊同時碰到,不再只是左後牙碰到。

因為醫生說我的偏離程度已經有進步,還是有歪但是已經比之前正很多了!!

一個月後再回診~


【第五次看診】

醫生說我還是一點點歪

接下來只剩下讓它穩定跟歸位即可!!



之後就可以開始矯正牙齒了(撒花)





我的顳顎關節障礙是非常非常輕的狀態,

(我就已經受不了了)

每個人狀態都不一樣,一定要自己親自問醫生喔!

我只是記錄我看醫生的經過,

我覺得讓別人看到我的康復狀況,

讓也有這方面問題的人有多一點點的資訊,在康復的路上會多一點信心!



目前我的狀態就是

一個月大概還會有一天會臉頰酸併發頭痛

如果戴著咬合板講話,大約五分鐘後就會臉頰超酸(我不知道這要怎麼使力,所以我一定要拔掉講話)

嘴巴張大時已經沒有咖咖聲了,但我還是會盡量避免做張大嘴巴的動作。

吃東西也不太吃有嚼勁的東西,如果吃到第二口,我的臉頰就會自然有反應叫我停止!



明天要做矯正評估

好期待唷~

評估完再分享囉!!




arrow
arrow

    Ing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